本院特設
回上一頁診戒菸-方便.省錢.有效(附件)
  • 適合年滿18歲(含)以上之全民健康保險對象,尼古丁成癮測試達4分(含)以上或平均一天吸菸10支(含)以上時就可以參加門診戒菸,一年有兩次各八週藥物治療,每次療程需於90天內完成。
A.拒絕菸害「勇」保安康
香菸經過燃燒後會產生四千餘種化合物,包含:尼古丁、焦油、一氧化碳與其他化學成分,其中有43種物質已被科學證實有致癌的成分。世界衛生組織證實30%的死因和吸菸有關,根據美日等醫學統計顯示,每吸一支菸會減少約7分鐘壽命,平均壽命最高會比非吸菸者減少8歲,同時吸菸會導致:
  • 肺癌、口腔癌、鼻咽癌、喉癌…等
  • 心臟血管疾病,且容易引發中風
  • 慢性肺氣腫、支氣管炎
  • 男性性功能與生育能力降低
  • 胎兒早產及體重不足,甚至孕婦流產機率增高
  • 牙齒與手指變黃,且容易口臭
長期吸入二手菸之健康危害,不亞於直接吸菸,二手菸由於燃燒不完全,所含的焦油及一氧化碳濃度更高,毒性更大,因而危害到親人及周遭人群的機會非常高。所以不只是單純的個人危害,吸菸害人又害己,戒菸才是健康的最佳方法!
B.輕鬆向菸說不
台灣有超過四百萬的吸菸人口,根據研究顯示有高達70%的人,曾經嘗試過戒菸,事實上吸菸行為的成因是非常複雜,涉及生理、心理與社交等層面,所以一個人決定戒菸,必須下定決心並付出努力,同時可能需要外力的支持與配合。
為了幫助更多的吸菸者能夠輕鬆地向菸說不,本院特別與國民健康局合作推出「門診戒菸治療服務」,由受過專業戒菸治療訓練的醫師,透過行為諮商及尼古丁置換療法,幫助吸菸者擺脫菸品在生理及心理上的依賴。
C.吸菸,成為香菸的奴隸
長期吸菸會形成菸癮,一旦停止吸菸,便會產生「戒斷症狀」,令人焦慮不安、易怒,注意力不集中、失眠及渴望吸菸,讓人難以擺脫香菸的束縛。
成癮度的測試是填寫下列"Fagerstrom尼古丁成癮度測試表", 計算分數即得: FTND(Heatherton,1991)
起床後多久抽第一支菸? 5分鐘內(3) 5-30分鐘(2) 31-60分鐘(1) 60分鐘後(0)
在禁菸區不能吸菸會讓你難忍受嗎? 是(1) 否(0)
那根菸是你最難放棄的? 早上第一支菸(1) 其他(0)
31支上(3) 21~30支(2) 11~20支(1) 10支或更少(0) 起床後的幾小時內是一天中抽最多支菸的時候嗎?
是(1) 否(0) 當你嚴重生病,幾乎整天臥床時還吸菸嗎?
是(1) 否(0) 木瓜(切丁)
  • <4分 成癮度不高,下定決心,戒菸必能成功。
  • 4-6分 成癮度偏高,需要加油努力,戒除菸癮。
  • 7-10分 尼古丁成癮度非常高,需要專業人員來協助您戒菸。
D.戒菸撇步十五招
  • 第一招、尋求專業協助:

    吸菸不只是一個壞習慣而已,醫學上已經視其為如同高血壓、糖尿病一樣的慢性病。香菸中的尼古丁對人體所造成的依賴程度與海洛因、古柯鹼同級。吸菸是一種濫用高度成癮性物質的疾病,想要停止吸菸,必須先具備強烈的動機與堅定的意志;而在突破尼古丁依賴的過程中,尋求醫療協助和藥物治療,也有助於讓您獲得充分的準備與支持。
  • 第二招、做好心理準備:

    戒菸的人並不孤單!美國研究指出,90%的吸菸者內心都想戒菸,在台灣,想戒菸的人其實也不少。不過戒菸並不是件容易的事,必須要有堅強的意志力才能擺脫尼古丁的掌控。做好準備,先拿起紙筆寫出戒菸的好處,再想想吸菸的壞處,曾有戒菸成功的人說:「戒菸不但沒有失去任何東西,戒菸後才發現吸菸根本毫無樂趣可言!」
  • 第三招、破除吸菸迷思:

    當您吸了一根菸後,身體與大腦使開始想要獲得更多尼古丁,讓人不舒服的程度越來越明顯,必須等到吸下一支菸才會減輕。因此,吸菸者誤以為吸菸會令其感到舒暢,其實,這只是因為吸菸解除了渴求尼古丁的斷癮症狀。不少人在停止吸菸後,會有一段時間,較缺乏自信,無法盡情享受生活,這都是尼古丁的斷癮症狀在作祟;所以,「菸」絕不是一位熟悉的老朋友,反倒像是一隻貪婪的寄生蟲,需要隨時提防它。
  • 第四招、合理的期待:

    大多數人會發現,停止吸菸的頭幾天非常痛苦,某些人掙扎的時間可能還更長一點,不過一般而言,四、五天後情況就會開始改善,尼古丁成癮會讓您精神變差、煩躁不安、容易發脾氣、挫折感、睡不著。但這一切都會過去,很快地,您就可以感受到戒菸的好處。
  • 第五招、列出戒菸的理由:

    戒菸,對不同人具有不同的意義,如果您明白自己停止吸菸的目的何在,將可以協助您渡過戒菸過程中最困難的時刻。將您戒菸的五大理由,寫在戒菸小卡上,並將它放置在隨手可得的地方,時時提醒自己 - 別忘了,成功戒菸的關鍵就是您自己。
  • 第六招、算算吸菸的花費:

    比起美國、加拿大、澳洲、紐西蘭及北歐,台灣的菸價實在便宜得可憐,就連鄰近的香港菸價也是台灣的3.5倍;雖然台灣菸 "實在俗",但是趁這個機會算算自己買菸的花費 。當然這不包括您的健康支出,好像也還不少呢!

    每天吸菸量

    1年

    5年

    10年

    25年

    半包

    7,300元

    36,500元

    109,000元

    182,500元

    一包

    14,600元

    73,000元

    219,000元

    365,000元

    兩包

    29,200元

    146,000元

    438,000元

    730,000元

  • 第七招、許自己一個戒菸日:

    只要是戒菸、日日是好日!選擇自己或家人的生日,甚至是初一、十五、端午、中秋都可以,作為決心戒菸、重新開始無菸生活的起點!
  • 第八招、讓家人與朋友參與:

    假使和您同住的家人中有人吸菸,最好的戒菸法是邀請他一起戒菸。嘗試戒菸的人,經常犯的錯誤是未能抱持嚴肅態度、認真地努力戒菸,請您務必信守戒菸的承諾,才能擁有堅定的意志來面對挑戰。
  • 第九招、處理尼古丁的依賴:

    根據研究,如果使用有效的藥物 - 「尼古丁置換療法」,可使戒菸成功的機會加倍。當體內尼古丁濃度逐漸減低時,這些含有低量尼古丁的藥物,可以幫助戒菸者抵擋對菸品的渴望,有效提高戒菸成功率。
    如果您遇到生理渴求菸品時,您可以…
    1.喝大量的液體,特別是喝大量的水
    2.適度而規律的運動習慣
    3.充足的睡眠
    4.深呼吸,轉移對菸品的注意力:例如,學習書畫、園藝…等工作。
    5.採取降低焦慮的策略:例如,泡泡熱水澡、出去散步或運動。
  • 第十招、其他可能有助益的治療法

    針灸、催眠或其他的治療法或許能幫助某些人,不過這些方法至今仍缺乏足夠的證據顯示其效果,我們建議您小心使用,如果它們能協助您在心理上做好戒菸的準備,那將有所幫助,但請切記 - 藥草製成的紙菸毫無療效可言,使用這種產品反而吸入相當多有害物質,且根本無法協助您克服對尼古丁的依賴。
  • 第十一招、尋找暫時的替代習慣:

    吸菸久了難免會變成行為上的習慣,例如手上或嘴裡必須有個小東西。如果這是您吸菸習慣的一部份,您就需要認真面對,建議您可以隨身攜帶原子筆或嚼食小黃瓜、胡蘿蔔及使用無糖口香糖來取代。
  • 第十二招、克服體重增加的困擾:

    很多人在停止吸菸後體重會增加。因為尼古丁與菸品中的其他物質會改變您的食慾,影響身體能量的代謝,戒菸成功只是恢復您原來的食慾,如果真能戒菸,就算體重些許增加也是值得的,不過,透過運動、良好的飲食習慣、不喝酒和不喝碳酸飲料等方式,應可避免或減少體重的增加。
  • 第十三招、拒絕誘惑:

    在開始戒菸最困難的頭幾天,您可以試著改變以往的固定作息與個人習慣,避開容易讓您吸菸的情境,例如在不同地點用餐、用餐後立即離開餐桌、暫時減少應酬或聚餐、少出現在過去經常吸菸的場所。
  • 第十四招、說戒就戒、沒有藉口:

    有些人認為戒菸應該慢慢減少吸菸量,而非一下子就停止吸菸:這種說法聽來似乎有點道理,實際上卻不可行。因為如果只是逐步減少每天的吸菸支數,通常的反應是會更努力地去吸每一支菸,結果對身體的傷害毫無減少。最好的戒菸法是說戒就戒,同時配合使用尼古丁藥物減輕身體對菸品的依賴。
  • 第十五招、小心再度吸菸:

    請您特別留意,在停止吸菸的前幾天和前幾週,『我只吸一口,沒關係吧!』、『就這麼一支菸,不要緊吧!』正是讓您跌回吸菸谷底的第一步。當您覺得心情煩躁或壓力大時,務必要抗拒吸菸的誘惑,切忌讓這些原因成為您恢復吞雲吐霧的藉口,一時的犯錯可能使您全盤皆輸。 (資料來源:財團法人董氏基金會)
E.停止吸菸的健康獲益
一旦停止吸菸,身體便立即開始修復既有的傷害,出現一系列健康改善的變化,且持續數年之久。
停止吸菸後 增進健康的改變
20分鐘 血壓與心跳回復正常
8小時 血液內尼古丁與一氧化碳濃度減半,氧氣濃度回復正常
24小時 一氧化碳從體內完全排除,肺部開始清除痰液與其他的菸品殘渣
48小時 體內已無殘存的尼古丁,味覺與嗅覺獲得明顯改善
72小時 呼吸會變得容易許多,呼吸道變得舒暢,體能獲得改善
2-12週 血液循環功能大幅改善
3-9月 咳嗽、哮喘與呼吸問題大幅減少,肺功能增加
1年 心臟病發作機會減少一半
10年 肺癌發生危險減少一半
15年 心臟病發作機會與非吸菸者相同
F.問答集
國人目前之吸菸情形為何 ?
台灣約有四百五十萬人吸菸,每年約一萬七千五百人死於吸菸相關疾病。據研究調查顯示在台灣十八歲以上男性吸菸率為47.29%,女性吸菸率為5.23%,而12至17歲之青少年男性吸菸率為11.33%,女性吸菸率為3.16%,是一個值得注意之現象。
吸菸害處知多少 ?
民國90年我國死亡人數為126,667人,其中32,993人死於癌症,而死於肺癌者為6,555人。研究資料顯示指出30%死因可歸因於吸菸,而在一針對35至69歲人口的研究中發現,90%的肺癌、15-20%的其他癌症、75%的慢性氣管炎及肺氣腫、25%的心血管疾病與吸菸有關。每支香菸經過燃燒後會產生四千餘種化合物,這些化合物可分成四大類:尼古丁、焦油、一氧化碳及其他化學成分等,這些成分已被科學證實會對人體造成健康危害,包括各種癌症、心臟血管疾病、支氣管炎、肺氣腫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、骨骼疏鬆症及更年期提早來臨、孕婦吸菸易導致胎兒早產及體重不足,甚至導致流產機率增高…等等。
我國歷年肺癌死亡趨勢為何 ?
我國歷年肺癌死亡情形:從民國八十三年每十萬人口死亡率21.28提高至民國九十年29.34。其中男性肺癌,每十萬人口死亡率從民國八十三年29.6提高至民國九十年40.28;女性肺癌,每十萬人口死亡率從民國八十三年12.44提高至民國九十年17.91,可說肺癌一直有上升之趨勢,且十年來皆位居男性及女性癌症十大死因之前兩名
我為什麼要戒菸呢?
戒菸可以降低您罹患心臟病、中風與癌症的機率,讓您活得更健康;和您同住的家人,特別是小孩子,更需要遠離菸害;如果您是孕婦,戒菸可以增加您擁有健康寶寶的機率;以經濟的觀點來說,戒菸所省下的買菸費用,還能讓您做其他消費。
門診戒菸治療要怎麼進行?
門診戒菸和一般看病的過程是一樣的,掛號,看診,領藥,掛號時說明要戒菸。醫師於看診時提供戒菸諮商並開立戒菸藥物,領藥後即可回家依照醫師指示戒菸,不需要住院。
哪些民眾最適合參加門診戒菸?
門診戒菸為許多人帶來更好的戒菸服務,尤其是:
1.患有肺部疾病者,如支氣管炎、肺氣腫。
2.患有慢性疾病者,如心血管疾病、高血壓、糖尿病、B型肝炎。
3.感冒或經常咳嗽者,甚至是沒有任何病徵的吸菸者,都能接受本項服務。
門診戒菸治療有效嗎?要多久才可以戒成功?
提供門診戒菸治療服務的醫師都已受過戒菸治療訓練,具有優良的專業素養,而且「尼古丁替代療法」是目前醫界公認最有效的戒菸方法,成功率為自行戒菸的2至3倍。事實上,戒菸是否成功,需要多少時間,意志力是最重要的因素。
G.菸害資訊相關連結
戒菸專線:0800-636363
國 內
國 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