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療知識家
胃癌

 

剛去探望一位長輩,半年前被診斷胃癌,雖經治療但仍轉移。喊他時也只是張開眼睛看了一下隨即又閉上,虛弱的樣子,真的讓人很難過很不忍心。

胃癌在全世界算是主要的惡性腫瘤,雖然發生率各國有很大的差異。但在臺灣2016年十大癌症發生人數排行榜,胃癌是第七名;2016年十大癌症死因,胃癌也是第七名。

胃是在心窩處的袋狀消化器官,上面接食道的地方叫賁門,下面接十二指腸的地方叫幽門。胃癌發生的位置大致分為上半部及下半部,也就是靠近賁門及靠近幽門,不過以靠近幽門為大宗,我們稱為【非賁門胃癌】。兩者造成的原因不太一樣,目前認為幽門桿菌是造成【非賁門胃癌】最主要的危險因子,抽菸是加成的危險因子,蔬菜水果及運動具有保護的效果,雖然證據力沒那麼足夠。至於【賁門胃癌】就和幽門桿菌沒有關聯,但抽菸是更重要的危險因子,多攝取蔬菜水果也是有好處,和【非賁門胃癌】不同的是,【賁門胃癌】與肥胖及高社經地位有關係。

所以預防胃癌要減重、要運動、要戒菸、少吃鹽漬物、多吃新鮮的蔬菜水果、要早期查出是否感染幽門桿菌並根除它。而吃飯時最好各吃各的,採用公筷母匙,避免交互感染,更禁止大人咬一咬再餵食幼兒這種行為。

早期發現胃癌五年存活率>90%,而晚期發現五年存活率<50%,因此各國專家提出不同篩檢方法。原則上就是在年輕時先作血液幽門桿菌抗體檢測,或糞便幽門桿菌抗原檢查,或呼氣碳同位素測定,然後再測pepsinogen  I及 pepsinogen  II ,找出高危險群。當pepsinogen  II上升而pepsinogen  I正常,則考慮作幽門桿菌根除治療;當pepsinogen  I下降而pepsinogen  II上升,則做內視鏡檢查並切片,之後就依照切片的組織學分類來追蹤。當然最根本還是研發疫苗,注射疫苗。就好像B型肝炎疫苗全面施打後,減少了肝癌的發生一樣,期待這一天早日到來!

 

 

(孫德金醫師發表刊登於20170801大紀元時報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