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療知識家
運動生活化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陳伯伯(化名)血糖都控制得不錯,這次驗血「糖化血色素」升高很多,我關心地問他怎麼了,他說:「最近一直下雨,不方便出去運動,已經好久沒動了!」我跟他說:「不管怎樣都要動啊!運動要生活化!」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回想一下,我們就算非常忙碌,可曾一整天都沒有吃東西;但卻常常一整天沒運動,一整個星期、一整個月沒運動,甚至一整年都沒運動。基本上人都是好吃懶做的,不想運動的理由太多了:下雨天不方便,天氣太冷不舒服,天氣太熱會流汗,上班根本沒時間,下班就已經很累了…等等。想像遠古人類或野外動物怎麼求生存?不是辛苦追逐獵物才得以飽餐一頓,要不然也要長途跋涉才得以獲取水草;現代人當然也要為生活而打拼,只不過不用追逐獵物或長途跋涉,因此減少了很多運動的機會,身體也就越來越不健康。怎麼辦?所以要將運動變成生活的一部分,就像每天要吃飯一樣。

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以我自己為例,工作時間很長,每次叫病人多運動時,常因自己少運動感到心虛,而病人回答沒時間時,我也頗有同感。後來想到一個方法,就是走路上下班。走一趟約20分,來回約40分,早已超過美國運動醫學學院的基本要求。剛開始慢慢走,後來越走越快,甚至用跑的,就算下大雨、出大太陽也得走。不敢說身體變怎樣,但至少勸病人時講話比較大聲。

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若您像我一樣沒時間運動,也不是每天有固定運動,或像外國影片中帥哥美女那樣晨起跑步,那麼試試「運動生活化」:上下班跑一跑,回家爬一爬樓梯,出外辦事也走一走,把握每個活動的機會,多多累積運動「分」數。健康是大家的權利也是義務,每個人都要為自己的身體負責,健康不會憑空得來,絕對是要付出很大的代價,但若將運動生活化成為習慣後,保持健康或許就變得輕鬆許多。

 

 

(孫德金醫師發表刊登於20160929大紀元時報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