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療知識家
少年高血壓的煩惱

 

他身材高瘦,剛上大學,在入學檢查中發現血壓偏高,起初以為只是緊張,不過後來量好幾次都高,媽媽很緊張地帶來問我怎麼辦。

 

高血壓不是成年人的專利,根據一項統計,3-18歲高血壓前期和高血壓的盛行率分別是3.4%及3.6%,在胖小孩這比例更高。正常血壓值隨著年紀、性別、身高、種族而有所不同,所謂高血壓前期是介於同儕的90-95百分位之間,或是大於120/80mmHg;而所謂高血壓則分為二期,第1期是介於95-99百分位再加5mmHg,第2期是大於99百分位再加5mmHg。這些血壓值要在安靜狀態下分別三次測量都高才算高,而且使用的脈帶要適當,寬度至少要在上臂臂圍的40%以上,而長度要在臂圍的80-100%之間。

 

大人的高血壓多半是原發性找不到原因,而小孩的高血壓就有較高的機會是其他病因引起的,特別是小小孩或是第2期的高血壓,所以針對這類小朋友要仔細檢查,以找出誘發因子。但隨著小孩越接近成年,原發性的機會就越高。在眾多造成次發性高血壓緣由中(如:主動脈狹窄、藥物濫用、甲狀腺亢進、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、嗜鉻性細胞瘤等等),以腎實質病變與腎血管病變最為常見。

 

研究顯示小時高血壓長大也較會高血壓,小孩高血壓也和大人一樣可能造成心臟、血管內膜、腎臟、神經系統、視網膜的傷害,越早發現就可以越早預防,所以那些小寶貝容易有高血壓呢?媽媽在懷孕期抽菸、出生體重過輕、家族有高血壓或心血管疾病、久坐少運動、過重或肥胖、吸二手菸、還有男性等等都是;反而全母奶餵食至少六個月到一年具有保護的效果。

 

規則持續的運動是降低血壓最有效的方法之一,最好每天能有30-60分鐘中度有氧運動,對於肥胖的小孩減重也是必須的。至於少油、少鹽、多新鮮蔬果對降低血壓也有幫助。當這些方法都無效時,才考慮開始藥物治療。

 

(孫德金醫師發表刊登於20150202自由時報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