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療知識家
小孩子的胸痛

朋友三年前移民美國,最近他16歲兒子常常胸痛, 考量國外醫療費用非常昂貴, 想利用1週的時間回來檢查,詢問我的意見。

 

小孩子的胸痛原因非常多, 還好大多是良性的。 好發在12-14歲 , 大致可分為原發性、 與骨骼肌肉有關 、與肺有關、 與心血管有關、 消化道方面引起、 精神性、 惡性腫瘤引起以及其他。

 

當找不到任何原因時就歸到原發性, 卻是佔最多數, 約為20-45% 。 次多(20-30%)是與骨骼肌肉有關, 其中包含了外傷、 過度運動、 激烈咳嗽引起的, 還有肋骨胸骨關節炎 等等, 甚至女孩子乳房發育都可能造成局部的疼痛。 再來是與肺臟有關的, 約佔6-20% ,像是支氣管炎、 肺炎、氣喘、 氣胸、肋膜積水、  肺栓塞等。 肺栓塞雖然少見, 但有可能發生在服用避孕藥或墮胎的少女。 精神方面引起的胸痛也不少, 約佔5-10% 。腸胃道引起的胸痛約佔2-10%, 其中以為食道逆流最常見, 少部分為胃潰瘍、 膽囊炎、 肝炎、胰臟炎 、橫膈膜下膿瘍等引起的轉移痛。 心臟方面引起的胸痛就少多了,大約小於5%, 但卻是最嚴重的。  至於腫瘤或白血病也有可能因壓迫神經或侵蝕骨頭而造成胸痛。 當然胸痛也有可能只是帶狀疱疹的前兆。

 

 

要從眾多原因中找出最有可能的, 就好像偵探辦案一樣, 要完整地收集資料,抽絲剝繭, 不放過任線索,靠的就是詳細的病史 與仔細的檢查, 還有清楚精明的頭腦。

 

孩子年紀越小就越有可能是實質的病變, 而精神方面引起的多半在青少女。 心肌缺氧引起的胸痛通常持續數分鐘不到1小時, 而非心臟的實質病變則維持數小時, 若胸痛超過半年通常是精神方面引起或是原發性。 突發性或半夜的胸痛比較是有實質病變。 表淺局部的疼痛多半是骨骼肌肉引起的 ,而表淺卻尖銳刺痛就可能是肋膜引起,心肌梗塞引起的是擠壓性胸痛且會延伸到肩頸。 深呼吸或咳嗽會加重的通常是肋膜引起, 運動會加重的則是骨骼肌肉引起或心臟方面的問題。 一下說頭痛、一下說肚子痛,那就偏向精神方面了。  重要的是讓小孩自己用一根手指頭指出疼痛的位置 ,而不是透過家人描述, 因為小孩可能指著上腹部卻說是胸痛。

 

若是病史及身體檢查可以找到任何蛛絲馬跡, 接著就要靠檢查來證實。 像是胸部X光 ,可以看到肺部、肋膜、心臟的毛病; 心電圖及心臟超音波可以找到一些心臟的毛病; 白血球、血色素、紅血球沉降速率則可看出感染、血液或免疫方面的疾病; 上消化道攝影可以證實是否有胃食道逆流; 甚至藥物濃度檢測可以發現毒品濫用 。

 

胸痛對小孩及父母而言是極大的困擾, 對醫生也是極大的挑戰, 要在1週內水落石出,似乎是個「不可能的任務」。

 

(孫德金醫師發表刊登於20140103自由時報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