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療知識家
小兒泌尿道感染

小兒泌尿道感染

 

章小妹4個月大,四天前打預防針,三天後發高燒。今天帶來門診,家長懷疑是打預防針引起,經仔細檢查沒什麼異狀。 在與父母的言談之間,發現小孩發燒前會打冷顫, 排尿顏色較深 ,尿尿時也有不舒服的表情。 再加上預防針引起的燒很少超過兩天,所以高度懷疑是泌尿道感染。 後來驗尿也證實: 亞硝酸鹽(Nitrite)陽性、 白血球酯酶(Leukocyte esterase)陽性++++、 顯微鏡檢查顯示細菌陽性++、白血球超過100/HPF、紅血球25-50/HPF。

 

 

泌尿道感染在小孩子很常見, 除了一個月的嬰兒外,大多是上行性感染, 也就是細菌從尿道口往上侵犯。 可能原因包括先天性結構異常( 如膀胱輸尿管迴流)、 便秘、 衛生習慣不良( 如不常換尿片或女孩清潔屁屁從後往前擦)等等。

 

症狀通常只有發燒 ,而在大人常見的頻尿、疼痛、血尿等, 在小小孩因不擅表達而有賴照顧者的細心觀察。 診斷上要收集尿液做檢查, 尿液檢查若發現亞硝酸鹽陽性、 白血球酯酶陽性或細菌,都是很重要的線索,當然尿液培養還是最標準的步驟。最常見的病原是大腸桿菌, 既然是細菌感染,就必須使用抗生素。美國小兒科醫學會建議:2個月到2歲的尿道感染病人,可以經由口服或靜脈給藥。 但若是有菌血症敗血症跡象、 免疫不全狀況、 經口餵食困難或口服效果不佳時, 都需要住院治療。 小於一個月大的小寶貝就一定要住院,因為此時不單純是尿道感染, 而可能是全身細菌感染的一個表現而已。 一般而言, 年紀越小尿道感染越容易發展成菌血症,細菌很快由泌尿系統跑到全身。 文獻上也提到小兒尿道感染高燒若超過39度以上,很有可能是腎盂腎炎; 而年紀小於24個月小孩尿道感染,都應當成急性腎盂腎炎來處理。 所以年紀越小,處理上要更小心。

 

 

治療尿道感染之後還要找出原因 ,美國小兒科醫學會在1999年建議:凡2個月到2歲小病人第一次得到尿道感染, 都要接受超音波及排尿中膀胱輸尿管攝影術(VCUG), 找出是否有膀胱輸尿管逆流, 以便後續的處理。當然是否要這麼積極,各方學者仍有爭議。 但這麼努力為的也是防止復發,預防腎結痂, 以避免日後高血壓、蛋白尿、腎衰竭甚至洗腎。

 

 

基於這些考量,同時站在小孩的立場著想,我還是請家長帶章小妹去醫院住院治療,並做完整的檢查。  

(孫德金醫師發表刊登於20140811自由時報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