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療知識家
兒童肥胖

兒童肥胖

 

       不只在台灣、在全世界, 肥胖的小孩都越來越多。在歐洲,估計有20%的小孩體重過重,其中1/3 為肥胖。 肥胖在兒童會造成很多問題 :包括大家所熟知的高血壓、 高血脂及高血糖, 還會造成行動上的困難, 造成關節的疼痛, 造成睡眠呼吸中止,  造成青春期的障礙, 甚至增加某些癌症的發生; 也會造成自我形象的降低, 造成心理上的負擔,影響學業成績表現及人際關係。 肥胖兒童成年後多半還是肥胖, 又面對同樣甚至更多的問題,包括求職與婚姻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 到底哪些因素容易造成兒童肥胖? 在2010年有一文獻綜合分析以往22篇回顧文章, 提出一些因子和兒童肥胖有關 :母親有糖尿病、 母親吸菸 、嬰兒期快速成長、 沒餵母奶或時間太短、 嬰兒期肥胖、 睡眠時間過短、 每天少於30分鐘的活動、 長時間觀看電視以及嗜喝含糖飲料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 當然還有其他原因,只是目前這些因子有較多的證據支持。 其實這許多造成兒童肥胖的原因是錯綜複雜而且相互影響, 撇開很難改變的如遺傳因素、 媽媽有糖尿病、 外在環境以及經濟條件等, 父母還是有很多可以做的, 像是:1鼓勵餵母奶, 母奶是最適合嬰兒的食物,餵食母奶的小孩長得緩慢精瘦, 不會像餵食配方奶的小孩長得那麼快速壯碩 ,減少以後肥胖的機會。2維持充足的睡眠時間,小學生應該9點就躺平, 國中生最好10點上床睡覺, 高中生儘量11點就寢。 睡眠不足的小孩容易發胖,主要就是因為身體會覺得你似乎處在一個緊張不穩定的環境,「它」要幫你先把脂肪(能量)儲存起來,以備不時之需; 反過來若睡眠很充足,身體覺得既然沒什麼壓力、危機存在, 當然不需要多此一舉, 這是自遠古以來流傳下來的本能。 另一方面,晚睡就較會吃消夜,所以又怎麼瘦得下來? 3 減少觀看電視, 還有電腦、智慧手機及平板電腦等靜態活動, 自然就會增加小孩活動的時間 , 減少肥胖的可能; 同時又可避免垃圾食物的廣告轟炸, 降低購買的慾望。 我知道有的家庭甚至乾脆不買電視, 卻有好幾台收音機,放在家中各處, 固定頻道, 有的收聽新聞, 有的欣賞音樂 ,有的練習英文 ,照樣過得快活又健康。 4 戒菸, 懷孕期吸菸會妨礙營養吸收,造成胎兒生長遲緩,出生後為趕上進度快速成長, 反而形成以後的肥胖 ; 母親吸菸會降低餵食母乳的意願,同時也瓜分採買健康食物的金額。 5 養成健康的生活與飲食習慣, 這些都是從小養成,而且深受撫養者的影響, 當然身教還是重於言教的。 小孩看大人喝汽水、可樂或咖啡,怎肯乖乖地喝白開水? 父母成天以速食果腹,怎能苛責小孩吵著要吃炸雞排而不吃蔬菜水果? 大人都還在看電視、滑手機, 小孩怎肯早早去睡覺?  父母整天都宅在家,怎能期望小孩會喜好運動與戶外活動?

        避免兒童肥胖,父母做了這麼多改變與犧牲 ,不只為了下一代的健康與未來,其實對自己也有意想不到的好處 。長遠來看,兒童肥胖是個公衛議題, 攸關未來國民的身體素質, 所以更值得主政者的重視

 

 

 

(孫德金醫師發表刊登於20140608自由時報)